English

春节后一月内不招新民工

劳动保障部紧急重申
2000-02-15 来源:光明日报 经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为了控制民工盲目外出,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各地在春节后一个月内原则上不招新民工。

据介绍,春节过后,民工流动出现了外出时间提前、流动规模增大、盲目外出找工作的新民工增多的新趋势。从初一到初七,到达广州火车站的外省民工已达58.2万,比去年同期增加60%。京广、京九等主要线路列车普遍超员,107、321等国道客运汽车严重超载。综合各地抽样调查情况,盲目外出找工作的新民工占外出民工的20%左右,个别地区高达30%。预计正月十五前后,还将出现民工流动高峰,主要流向除广东、上海、北京外,还有江苏、山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城市和新疆。

为了控制民工盲目外出,劳动保障部要求各地切实做好控制民工盲目外出的工作,加强劳动力市场管理和劳动监察;劳动力输入地要监督和指导用人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春节后一个月内原则上不招新民工;对各类职业中介机构和招用民工较多的企业进行认真的检查和清理整顿;坚决查处违反规定私招乱雇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职业中介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